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直話直樹】客戶經理特訓班


客戶經理的生活多姿多彩,日日都有不同活動玩,Role PlayCallingAction Plan及私人補習班等,鑊鑊新鮮鑊鑊金地獄式培訓,當中會有長期被照顧的客戶經理,望其成材,然後期待期待期待下一位接

Role Play
角色扮演,你無得選擇,永遠也是扮演客戶經理,上司就永遠是扮客,無聊的組合、無新意。不知道是否上司另一半不喜歡陪他玩,就要下屬們陪他玩。這位客人永遠諸多問題、處處留難,無人可以成功銷售,不停蹂躪,有時入房單對單,有時當著同事們面前示範,目標也是為了「幫」你成材,出於一片善意,多謝晒!

我經常想啊,為什麼沒有一次是客戶經理扮客,上司扮演客戶經理,表演一下如何化腐朽為神奇。Role Play有用嗎?根據非正式統計,Role Play次數愈多的同事辭職的概率愈高。

Calling
客戶經理在電話給相關客戶更新金融市場資訊是責無旁貸的事情,但時間上是一個大問題。晚上七點後,客戶下班的下班、吃飯的吃飯、休息的休息,打電話就會成為打擾電話,上司不知道嗎?當然知道,但偏要罰你留堂,明天才會願意交功課啊!

「嘩,陳經理八點幾啦喎,仲未收工咁慘啊?做銀行真係陰公,我有冇野幫到手呀?」此刻又感動又傷感,我總不能因為客戶的可憐而要求你給我一點生意吧。
又有一次打給內地客戶,「你不要裝銀行的人打電話來,怎麼可能還沒有下班,別騙我了!嘟嘟嘟...」不想留堂、不想被可憐?請你用盡你一切方法找到生意吧。

Action Plan

一份非正式的報告,可以是口頭、whatsappEmail形式,列舉出所有可能提升業績的方法。別以為可以空口說白話,上司會因應你所列舉的項目逐一追問:「又話今日見個王太會做到一百萬基金既?點解宜家做唔到?姐係你講大話啦!」Plan不是計劃的意思嗎?上司認為你說得出就要做得到,否則不要列舉出來。

私人補習班
不要以為可以藉此長知識,其實是體罰的一種,要不你早點上班、要不你晚點下班,一般以小組的形式進行,了解你日常銷售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或者再以Role Play形式等同事們可以從中學習改善的地方。「為什麼成個月一張單都開唔到你係咪遇到乜困?」其實此等補習班只是令你要感到羞,你可自動離職或多找幾個客人推成功。

其實,銷售人材或是失實推銷的經理往往較少經歷以上事項,失實推銷可以提升自己的業績,事半功倍,是魔鬼的手法。客戶經理的行業就是尊嚴與人性的鬥爭,你做得愈狠心,你的生活可以愈好。某個經理可能為了家庭而放棄自己、亦可能為了尊嚴去證明自己,一不小心就走上了失實推銷的不歸路。

放棄自己很容易,堅持自己卻很難。

感謝讀者們對「客戶經理的一天」的支持,很多銀界的朋都猜測直樹是不是身處於自己公司或者分行,我相信只要願分享銀失實的推手法或客戶經理成魔之因每一個人都可以是直樹。歡迎投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