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直話直樹】客戶經理的一天




「你就好啦做銀行,咁早關門就準備收工!」一模一樣的說話年中聽過不下廿次,大眾以為銀行高薪厚職、準時收工,所謂「你睇我好,我睇你好」,現今銀行工作性質已經變質,才會孕育這麼多魔鬼客戶經理,以不良的推銷手法去建立自己的事業。為了讓大家了解前線人員工作的艱辛,我會將日程表列出來,大家閱讀下文時建議可以大約推測一下。


8:00 am – 8:30 am
到達銀行,一班同事你眼望我眼,心想:「唔夠十二粒鐘又見面,幾時先唔洗見到你呀?」,然後講聲早晨。大家各自各整理位置,咬面包的咬面包、飲咖啡的飲咖啡,看不見的只有笑容。

8:30 am – 9:30 am
晨操例會,內容包括:檢討生意額、討論新產品及推廣活動、市場消息、報告高層指示、Role Play,簡單而言就是捽數、捽數同捽數。

為什麼要一個小時?其實一般重要的資訊都會在頭三十分鐘完成,其餘時間都是看著同事被侮辱或是自己被侮辱,業績不好的某同事會被當眾針對,不斷被問各種難題,目的令你難堪知錯亦希望殺雞儆猴,同事們不想成為被侮辱的一個,就要努力「跑數」。結果,有人為了生活不被侮辱繼而選擇失實推銷,提升業績。

9:00 am - 5:00 pm
銀行營業時間,有客戶預約會面的客戶經理則進行會面,努力推銷。沒有客戶預約的客戶經理就處理各項客人查詢、電話約客或推銷,當中隨時候命,等待各個職位同事奉上客人(銀行大騙局一文提及過)。營業時間中,業績不好的某同事就會被召喚,以單對單的形式繼續照肺。

為什麼沒有午飯時間?因為客戶經理自己也不知道午飯時間,難得有空檔午飯,結果因為分行人手不夠又要推遲午飯,究竟平日是午飯還是下午茶,也分不清楚了。

5:00 pm – 6:00 pm
清理日中沒有時間清理的文件、電郵,處理報告、記錄客戶查詢,報告生意情況。業績不好的某同事需要寫一份檢討書,講述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及如何達到營業目標。

6:00 pm – 8:00 pm
電話時間,無間斷地不停向不同的客人打電話,目的是相約客戶見面,得到一個銷售機會。或者,直接致電客戶更新市場資訊,務求「基金當股票炒」,陳生可以買入美債,王太可以賣出美債,客戶經理每天都替不同的客戶進行交易來幫助自己完成目標。

8:00 pm – 9:00 pm
開會開會再開會,銀行最喜愛開會,而且都是沒有建設性的會議,目的亦是捽數。上司心情良好就說故事齊拍手,心情欠佳就說道理齊低頭。

為什麼沒有晚飯時間?不要太天真,捱餓開會絕對可以令你精神崩潰,上司心情好可能會獎勵大家吃麥當勞、KFC或者PIZZA HUT,萬分感激。

最悲慘還是業績不好的某同事,早上被大庭廣眾侮辱、中午被上司破口大罵、黃昏被要求面壁思過,晚上就會問:「你一日究竟做過D咩,數又跑唔到,野又未做晒!」結果,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業績不好的某同事終於成材,找到屬於自己的不良銷售手法,不再被針對了,而某同事昔日的位置就會被另一位業績不好的某某同事代替。

上司捽數猶如「捽老泥」,逐少逐少捽,捽少成多,是幫助員工提升自己能力、潛質的一種手法。部份客戶經理經過歲月的洗滌,為了保障自己的生活,久而久之就會忘記初衷。

致所有堅持自己的工作者,希望大家毋忘初衷,堅守自己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