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直話直樹】副經理及副行長

為什麼要強調「副」呢?因為副經理及副行長的職位看似高級,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不過偏偏夾雜著次要的感覺,鬱鬱不得志,筆者眼中卻偉大得猶如母親一般「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對內外都要有一定的應對能力,更不時成為夾心階層,左右夾擊,可能是銀行體系裡最辛苦的員工。

早上,負責營運部份的副分行經理經常性要比同事早上班,由開閘門、電腦、檢查所有機械等一手包辦。另一方面,負責銷售部份的副分行經理則可能因為團體的業績不好要幫客戶經理們補習。別以為他們營業時間就清閒,一切的文書處理、業績報告、人手分配、審批文件都要一一清理。如果分行不幸有客人無理投訴,更可能要親自出馬去平息,簡直受氣!

無時無刻都會見到副經理來又如風、離又如風,急來急去,連午飯也可能只吃了一半就要處理突發事情,分行太忙的時候更可能四時五時才午餐,忘了午飯然後胃痛的情況亦屢見不鮮。分行關門後除了處理文件、電郵外,還要與團隊開會、捽數,有時更會受到旗下的同事欺負、反擊,晚上又要到分行經理的房間被責罵到下班為止。

不要以為他們升職容易,前途一片光明,做營運方面的副經理一般已經放棄升職,多數是慈母型的上司,做銷售方面的當然希望繼續步步高陞,不過站於分行經理的角,一方面少了一個捽數對象一方面多了一個競對手又豈會輕易將身邊的下屬升格為同級呢?可想而知,他們的前途只是無了期的等待。

不少較大型的分行銷售團隊比較龐大,可能會有兩個至三個的副分行經理,大家互相競爭,表面友好、暗地裡鬥得你死我活,為了就是去爭奪不知道會否成功的升職機會。曾經有一位副經理妒忌隔離團體業績良好,就舉報另一團隊經理的壞事,導致他人失去升職機會,更害得幾個同事辭職離去。

身為客戶經理在會議時,應該最多聽到的是你的上司想當年,「當年我幾辛咁跑數個個月第一,又曾經簽過千萬的保險、過億基金,宜家人工低、工時長,乜都一手包辦,幾慘!」此時,你不要覺得上司煩悶,應該要成為一個良好的聆聽者,表示你明白他們工作的苦況再給他一個擁抱。

好上司可遇不可求,在前線工作要遇上更是難上加難,他們已經在前線工作多年而失去自我,辛苦得到今日的名利,只有用盡方法繼續往上爬,如果你身邊的副經理是心地善良的話,一定要支持及鼓勵他。加油,你是我心中的分行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