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直話直樹】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 VS 匯豐銀行

感謝讀者近日的提問,亦相信不少讀者會有類似問題,故在此分享筆者的愚見,希望大家可以交流討論。讀者問到他有一筆資金想作退休投資的用途,究竟購買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還是匯豐銀行(HK0005),所以本人就以投資的穩定程度作為問題的回覆。

首先,簡單分析一下安聯的基金,此基金主要投資於美國及加拿大,從地區的角度而言,美國的經濟及公司的基本面相對表現穩定,表面上是投資的好地方。不過當我們分析基金的資產投資,當中大約33%為高收益債券、33%為可換股債券,33%為股票,全部的風險及波動性亦不小。以當中高收益債券的信用評級為例,當中44.4%B級、37.5%BB級、11.3%CCC級,證明本身公司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信用評級的計算會考慮到國家風險(country risk)及公司風險(Company risk),美國經濟相對穩定,所以國家風險的評定較低,因此證明信用評級會達到非投資級別的公司本身的風險相對會較高。

另外,可換股債券的評級有54%為沒有評級,雖然並不代表公司的質素一定會很差,但不得不注意這一點的潛在風險,一旦美國經濟出現任何問題,相信此等公司的防守性未必足以應付。

想再次提醒的是美國公司其實違約數字並不一定低,上年的違約數字便已經是全球最高,而筆者認為債市短期而言仍然會面臨壓力(雖然高息債會較投資級別債劵影響較少)。

說到基金派息方面,基金資料上的數據統計表示,高收益債券平均票面利率(coupon rate)6.9%,可換股債券的平均票面利率為2.86%及股票的平均派息率為2.08%,我們先不管可換股債券的複雜結構,以簡單的數學去計算,基金的派息率如何達到穩定的8-10%呢?所以基金亦有聲明:「此基金派息由基金經理酌情決定。派息或從基金資本中支付,或實際上從資本中撥付股息。」此乃基金的最大問題。

總括而言,此基金潛在風險不小,而且有機會會以本金派息,當中的波動性及投資價值未必合適準備作退休之用。


讀者的第二個想法是投資於匯豐銀行 (HK 0005),近來短線數月見到匯豐銀行股價上升,令到不少人憧憬匯豐銀行股價會否光輝再現呢?

從短期的角度,利息的上升對銀行業整體會有正面影響,加上匯豐銀行的回購計劃,支持了公司的股價。

不過,我們回看匯豐銀行過去數年的一些動作及業績,都知道令人失望。過去數年匯豐多次傳出或確認出售公司旗下不同地區的營運業務,表示公司部份業務不良,要以賣出公司資產去補償公司總體收入。匯豐的歐洲業務以英國、法國、土耳其和瑞士為主,從零售銀行和財富管理業務分析來看,公司的核心業務仍然虧損,賣走資產只是把生存時間延長,公司一日核心業務不賺錢,也很難有增長。 另外,金融業為傳統的行業,競爭愈來愈大,加上近年「反洗黑錢」條例及公司法規部門的監管嚴密,使匯豐銀行雪上加霜,經營愈來愈困難。

總括而言,匯豐銀行短線已經上升,而且基本因素不穩定,作為退休的選擇,未必為明智之舉。我們一直信奉資產配置的概念,希望以分散風險的形式為組合帶來穩定增長,而且每個人自身的經濟條件均不同,作為退休的選擇我們需要考慮到年齡、收入及支出等等的因素去分析,將來希望有機會為大家作出深入探討。

1 則留言:

  1. 我的证词大家好。在这里作证,我是如何从本杰明先生那里拿到贷款的,因为我多次向各种贷款放款人申请,他们答应帮忙,但他们从来没有给我贷款。直到我的一个朋友把我介绍给本杰明·李先生,他答应帮助我,事实上,他确实做了他承诺,没有任何拖延。直到我见到了本杰明·李先生,我从未想过还有可靠的贷款人,他确实帮助了贷款,改变了我的信念。我不知道你是否在任何方式需要一个真正的和紧急的贷款, 可以自由联系本杰明先生通过 WhatsApp +1-989-394-3740 和他的电子邮件: Lfdsloans@outlook.com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