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直話直樹】中國人團購

適逢十月黃金週,各大銀行都忙於招待親愛的強國同胞,普天同慶的一週,大家都事前作好各項準備,實行夾到盡、盡力夾,食粥食飯靠晒佢地。內地團購的日子又到了。

對於內地的客人,享有一星期的假期,自然會外出旅遊或者到其他地方辦理一些私人事務,其中部份人會希望在香港開取一個私人戶口,可能的目的有三:第一,在港理財或投資港股、購買保險。第二,經常來港,旅遊用途。第三,洗X錢。

正如以往文章「銀行大騙局」提及,所有進入銀行的客戶都會被指派到客戶經理的房間裡,一般而言,客戶經理會以審問的形式提問各種問題。了解客戶,防止客戶利用銀行賬戶作不法用途 ,保障銀行利益是必須的。事實上,客戶經理只想成功做到生意。由於這是主要針對內地人的招式,故以下對話將以普通話進行。

情況一
客人說出原因:「因為人民幣一直貶值,就想把部份資產轉到香港換成美元或港幣,比較安全,也想做點投資。」客戶經理負責投資部份,當然大條道理為客戶解釋相關基金、保險。成功率頗高,但遇上了一些客人需要考慮一下或者只想投資港股的話,客戶經理真面目的就出現。

「陳總,你考慮什麼呢?你說來香港開戶是為了投資,我為你解釋你又要考慮,你是不是真的開戶為了投資呀?我們很難開戶給你的喔!」

「王總,你真的只要投港股嗎?我開戶給你後,我怎麼知道你有沒有騙我呢?你不理財,(才)不理你呢!」

總之基本上一定要買保險或者做基金,戶口才會乖乖開立給你,你想中間一走了之?證件一早已經被銀行職員收起來,用作所謂開戶審查了。

情況二
客人說出原因:「我經常來香港旅遊,就想平常方便用一下。」客戶經理會一一引導,了解資金來源,存款方法之類,有多深入問多深入,「明明就有銀聯,可以到處刷卡購物啊,要戶口幹麼」「你帶來的現金從哪裡提出來,有證明嗎?」

總之想盡辦法引出以下對白:「你解釋不了原因,提供不到相關證明,我怎麼可以知道你資金的來源呢?」「其實銀行也是不想客戶開戶把資金轉來轉去,除非你現在做一份理財計劃,我們了解到你是為了理財,我會幫忙寫報告的。」

為什麼內地客戶會容易中計?因為中國文化認為,做什麼也應該要講求關係,簡單一個戶口也是需要大家互相幫忙的。

情況三
部份不法之徒,希望在香港設立一個離岸賬戶,讓資金流入銀行系統。當然,沒有人會直接說出原因。不過,客戶經理們都有多年的工作經驗,總會有能力感覺到此類客人,不是每位客戶經理有此膽量交涉。

我見過某同事直接把保險資料直接放在台上,然後離開房間半小時,回來後說:「陳總,你資料看得清楚不清楚,做不做這個保險,戶口現在還開不開?」聰明的人就會答應,大家各取所需,開戶原因就成為了購買保險。客戶經理爆數、陳總又可洗錢,雙羸面,何樂而不為呢?

此等做法一般是針對於內地的客戶,如果讀者有內地朋友想到銀行開戶,建議可以陪伴前行,把手機放在台面,假裝錄音。又或者可以道高一呎、魔高一丈,戶口開好後過兩天取消保險就好了。

1 則留言: